close

昨天社會心理學教了一些話術@@

老師說學了別拿去做壞事XD

唉・・・

老師您真的不認識荀子嗎=。=|||

 

下午的京都產業適逢老師停課

我就順便邀請石田先生一起去聽歷史學部的演講

沒想到隔行如隔山

專攻東洋史的人果然對日本史沒興趣囧

於是我又被石田先生打槍了OTZ

我應該把石田先生重新定義為打槍哥-。-

最後我就自己去圖書館的常照廳聽演講嚕

 

結果一進圖書館馬上被一位與會學者逮住問路=口=

身為一位慈大/佛大的學生只好義不容辭地幫他進行圖書館靜思堂導覽(笑)

後來在廁所遇到他還很有禮貌地向我再次道謝

其實是我要感謝王珠惠老師才對呵呵

 

常照廳內前排坐的多為學者和老師

後排大半都是被被抓來抵上課時數的歷史系學生XD

比較特別的是前排這位前來聽講的藝妓:)

10/18見習舞妓 

因為內容有很多專有名詞、方言、古語和術語

所以在演講開始後我就開始專心聽講嚕

意思就是接下來沒照片啦XD

 

平成24年度歴史学部歴史文化講座「花街の世界」北野上七軒の伝統

講師:大文字 五代目女将 今井貴美子

10/18講座開始 

因為上次的講者最近剛從舞妓升格為藝妓

所以歷史系系主任就請講者先介紹一下升格的過程:

除了要換襟之外

因為一般女性的髮量和長度通常不太夠

大多要在三個月前先訂做假髮(真髮)用來盤先笄WOW

更令人驚訝的是

現代的藝妓們在升格時大多仍遵循傳統染黑齒

因為一生只會升格一次

難得成為藝妓的夢想實現了當然要體驗一下XD

雖然不只我和系主任

連藝妓們自己也搞不懂古代人到底覺得染黑齒美在哪裡哈哈

我只記得天皇老師說過染黑齒可以防蛀牙囧

 

這次除了主講的女將

還請到了上次那位剛升格為藝妓的講者和一位剛升格的舞妓

透過女將的解說配合她旗下兩位女孩的現場展示

可以比較出舞妓和藝妓衣著間的差異

介紹完服裝

系主任為了替聽眾謀福利

很勇猛地採訪了兩位女孩

一開始先從舞妓小姐開始採訪:

剛升格的感想是?

很緊張,昨晚緊張到睡不著覺還差點落枕XD

但更多的是喜悅:)

 

升格後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呢?

這假髮根本就是頭盔!大概有一公斤重吧(笑)

 

採訪結束退場時還不忘向聽眾們盈盈一福

 

相較於活潑可愛的舞妓小姐

或許是歷練多了

藝妓小姐在一旁心如止水地聽著

但勇猛的系主任單刀直入地問了:

從舞妓升格為藝妓,在心境上有什麼轉折?

從現在開始得獨當一面了

要更加地努力才行><!

 

藝妓們在私生活中也會戴著假髮嗎?

大家在假日出遊的時候都不會戴假髮的:)

(哪一位女孩子會想戴著頭盔出門=。=?

 

妳覺得藝妓可以談戀愛甚至是結婚嗎?

・・・我可以說嗎?(望向女將)

・・・(女將微笑不語)

・・・

我個人是覺得・・・

如果有適合的對象・・・

或許也不是不行吧・・・

 

其實藝妓小姐只是在活潑可愛之上又多了幾分內斂

還是很迷人的:)

 

不過在傳統藝術的世界裡

光會賣萌是混不下去滴!

採訪結束後

藝妓小姐就接著在現場來了一段表演

能爬到藝妓的位置果然有兩把扇子><b

(其實只有拿一把・・・)

 

正當幫忙用三味線伴奏的藝妓婆婆要跟著藝妓小姐一起下場時

系主任又逮住機會衝上去採訪(系主任您超強=口=):

您從幾歲開始練三味線?練了多久?(死要問年齡・・・

我從六歲練到八十歲(大姊爽快!!

 

您平常會教晚輩們彈三味線嗎?

她們問我我就教

 

看著婆婆腳步蹣跚地走下台

不禁肅然起敬

這就是所謂的職人魂吧!

何等氣慨!!

 

接下來是由系主任向講者採訪藝妓們的生活

藝妓和舞妓的行蹤都由道場進行監控

所以女將幾乎不用打手機

只要到道場詢問就可以掌握藝妓和舞妓們的行程

有趣的是

道場用以計算時間的單位不是"時分秒"

而是沿用古代的"幾柱香"

EX:XXXX到XXXX表演,將於一炷香後返回

哇勒又不是武俠小說XD

上課(練習)也很嚴格

全部都是"必修"

不管她們會不會都要學要到場

就算在那邊不會彈三味線只會發呆也一樣

根據女將的說法是聽久了就會彈所以要強迫她們聽@@

還有一點是因為現在經濟不景氣

以前伴奏都是一彈一唱

現在伴奏都得自彈自唱不然沒人要請QQ

 

最後系主任問了三個問題:

如果合作夥伴(店舖的餐飲外包商等等)不好會考慮換掉嗎?

因為我們是服務業、是賣氣氛的,

如果更換合作夥伴會破壞客人對這裡的熟悉感,

所以我們不會輕易地做出這種決策。

 

會參與客戶家中的婚喪喜慶嗎?

因為我們都是女子

所以不會任意干涉

只會關照可信度高的老客戶

但我們和老客戶的互動很良好

從而建立起代代相傳的優質信賴關係

 

您養成一位藝妓大約要花多少錢呢?

這・・・老實說我沒算過

 

應該不少吧?怎麼會沒算過呢?

真的沒算過

畢竟大家每天都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

如果不把每個孩子都當成自己的女兒

要計較到什麼時候呢?

 

嗚嗚我快內牛滿面了

人與人之間的羈絆就是如此地令人動容QQ

 

講座結束的時候已經三點了

地域經濟論遲到半小時!!

幸好友里有幫我拿講義和簽到卡

不然就屎定惹=。=|||

真的很感謝友里QQ

 

晚上友里幫我複習完之後聊到今天去聽的講座

謝謝友里告訴我「花街」的所在位置:)

有空應該要去走訪一下這處古都名所@@b

 

接著是和高倉先生的複習時間

複習完之後聊了很多關於教育、哲學、經濟、歷史和古文的話題:)

高倉老師還免費幫我上了堂課O口O

日本高中生學的東西真的好多好厲害><b

害我都不好意思說自己高中有畢業QQ

虧我身上穿的還是HCSH 14th新莊高中的第十四屆校服XD

 

心裡很充實也很高興的一天:)

不過到家都已經八點了還沒吃東西

我的肚子好空虛啊嗚嗚Q口Q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